新闻中心

国家密码管理局李国海:落实《密码法》推进国产密码应用在广电行业的落地
2021-06-07 10:46:19

在日前召开的CCBN展会的网络安全论坛上,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国海表示,广电行业落实《密码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国家密码管理局已经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密码法在广电行业的落地。


近年来,随着广播电视数字化、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针对广播电视网络的攻击逐年增加。广电行业面临的网络安全形势也日趋复杂。


李国海指出,作为国家密码的主管部门,国家密码管理局对广电行业的网络安全保护高度重视。“在推进国产密码相关应用促进和项目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对广电行业设计了网络安全保护和国产密码应用推进的相关的项目,用于维护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安全。”


一是数字版权保护。李国海认为,广电行业数字版权保护的问题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这也是密码领域,密码应用或者密码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密码的根本功能,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安全认证,安全认证就是要把信息贴上标签,别人不能篡改,不能盗取,不能直接应用。我们会持续推进广电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国产密码应用在这个行业的落地。


二是直播卫星服务方面创新。基于商用密码的可下载的条件接收系统,也是国家密码管理局当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


三是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对于从事网络安全保护,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和卫星条件接收系统的相关产业,国家密码管理局确定了一些支持和保护的政策。


四是鼓励这些相关的国产密码应用的相关技术,应用于广电行业。


五是鼓励广电行业的密码应用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基于新技术的,比如说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广电行业应用中推进密码应用,保护我们的信息和网络的安全。


在谈到如何落实《密码法》,提升产业安全问题时,李国海认为,要把密码的作用真正的发挥出来,使密码在广电行业的网络安全建设和网络安全保护以及信息的存储、传输和接收这些相关的安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依法落实各相关责任主体,要落实责任,要依法明确在网络安全保护中的相关责任,推进产业发展。特别是要依法明确重要信息系统中如何保证密码能够可靠的、有效的、依法的使用,这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密码应用的安全性评估,有通过专业的测评机构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为密码的正确使用保驾护航。


“如果说对系统的安全性实施保障的话,我觉得也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李国海指出,它要通过对于存量的处置和增量的处置,分门别类进行实施,才能有效实施网络改造目的。对于存量的系统要有序改造,对于增量的系统要从一开始就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评估和应用,也就是专业部门经常说的三同步、一测评。


密码被公认为是网络安全建设和信息化保护最可靠、最经济,也是最安全的保护手段。李国海认为,在广电行业网络建设、信息保护和网络传输的过程中,应该合规、有效、依法的使用密码。


来源:密码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