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祝贺奥联参与的车联网商用密码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试点名单
2021-09-16 15:31:21

        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的通知》,由招商局检测认证(重庆)有限公司牵头,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深证奥联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办事处)参与的“广阳岛生态城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商用密码应用示范项目”获工信部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试点方向为车与云安全通信、车与路安全通信。

https://scmmhyxh.saas.xiebanyun.com/uploads/20220308/78fa6b1c12293b766721f633a44da0d0.png


项目简介

       在重庆市经开区广阳岛生态城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中,开展商用密码技术应用和融合,验证现有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技术的可行性和可靠性。


建设内容

       为推动重庆市经开区 5G 与北斗高精定位、智能网联与车路协同行业高速发展,打造“以客车运营为基础、检测认证服务一体化”的特色产业链,本项目以经开区广阳岛生态城企业与民众便捷出行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部署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及自动驾驶巴士,开展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

       本项目将以广义智能车路协同系统(G-IVICS)为应用平台,推进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技术发展。广义智能车路协同系统既有助于让新技术、新模式在工程层面落地,增加业务功能,提高社会用户和管理用户的获得感,同时也有助于对未来自动驾驶发展的积极探索与技术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国产密码应用项目具有极其特殊和重大意义。与一般计算机信息系统信息安全事故造成隐私泄露甚至财产损失相比,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信息安全事故有可能直接造成人身伤亡,在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国产密码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密码应用示范

       通过完成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国产密码的试点示范,实施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密码改造,建立我国基于国产密码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密码应用标准,形成汽车领域示范应用和行业标杆工程,使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领域技术水平与国际同步,改变我国汽车行业普遍面临信息安全风险相关信息安全产品应用匮乏的局面。

       示范项目创新应用基于SM2的隐式证书公钥机制(简称“ECS-SM2算法”),该算法由奥联自主研制,于2019年12月通过国家密码管理局安全性论证,基于该算法的密码技术系统在2020年11月获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https://scmmhyxh.saas.xiebanyun.com/uploads/20220308/5313bef9264932577fb598c0e7fa21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