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会员动态丨祝贺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北京银联金卡科技有限公司多家单位入选车联网安全防护及国产密码综合应用项目名单
2021-11-11 12:12:43

2021年8月18日,工信部网安局公示了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项目名单。由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省协会会员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北京银联金卡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车联网安全防护及国产密码综合应用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的四个试点方向涵盖了工信部试点的所有方向,同时,渔翁信息也是此次试点项目61家牵头单位中唯一一家商用密码企业,而在构建车联网安全的过程中,需要以密码技术为核心,以保证车联网业务安全应用。

车联网是新一代网络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目前车联网数据安全风险突出,安全形势亟待改善。经过20余年发展,渔翁信息搭建了从软件到硬件,从底层应用到上层运管平台完整的密码产品体系,涵盖基础密码产品、PKI密码支撑系统、通用安全产品、工控安全产品、密码应用方案等。且率先布局信创密码产业,积极推进密码产品与国产化环境的兼容适配。公司在车联网安全项目方面经验丰富,并已积累了项目相关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和实践能力。

车联网安全防护及国产密码综合应用项目是以国产密码算法SM2、SM3、SM4、SM9为核心,结合车联网网络安全特点,构建基于国密技术的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各类车云通信、车路通信、车车通信、车与设备通信等多个场景下的身份认证、数据机密性和完整性保护,构建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体系,推动商用密码在车联网网络安全的全面,保障车联网(C-V2X)网络安全。在此项目中,渔翁信息负责提供车联网领域内所有安全认证、互认互信相关关键技术实现及技术支撑,为试点方向提供基于密码技术的身份认证,安全通信保证设备及解决方案,建设车联网身份认证系统互认互信系统,面对海量车载终端提供信任支撑能力,解决多类型车辆软硬件和协议兼容性问题。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成为整个产业发展或产业升级的方向,数据作为智能网联汽车运行的核心载体和主要内容,其安全是车联网产业发展的风险底线与合规基石。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让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安全问题再度受到高度关注。渔翁信息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快推进车联网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商用密码技术的深入应用,希望将来会有更多车企、研究院所、高校和安全厂商协同引导产业创新发展,携手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https://scmmhyxh.saas.xiebanyun.com/uploads/20220308/6dfd52d76edbd6132c3943d736eb4135.png

https://scmmhyxh.saas.xiebanyun.com/uploads/20220308/c3117f1c5f374b387b6495d774eb032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