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成功召开商用密码检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2-11-04 15:02:26

2022年11月3日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商用密码检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豪符密码检测技术(成都)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会议由四川省密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新主持,专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单位领导共计14人参会。

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创信华通总经理唐发明对专委会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专委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服务及其工作质量监督评价规范》团标推进工作,目前待《商用密码管理条例》、《密评机构管理办法》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再商议相关团标是否发布等相关事宜;二是参与四川省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制作并发布了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宣传视频;三是举行密码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四是拜访省网信办、经信厅等相关管理部门。专委会目前有成员单位27家。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对专委会成员单位准入机制进行完善,明确吸纳有密码测评和产品检测资质的单位,二是加强与在川开展密评业务的测评机构联系,以此推动测评标准落地,提升测评工作质量,维护密评市场秩序。三是按专委会新成员单位入会标准和发展目标,逐步扩大专委会成员单位,推动专委会会员大会召开。

各委员单位领导对专委会成员准入机制的调整表示同意,聚焦产业特点,专委会应朝更加专业、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同时,会上还针对密码方案专家评审和机构评审工作的规范性进行了讨论,在专家推荐机制、评审报告内容修改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张良龙所长建议,目前《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服务及其工作质量监督评价规范》团标虽未正式发布,专委会可以借鉴其他省市的先进做法,多调研走访,将可用之处运用到下一步规范川内密评环境的工作中。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成都市信息系统与软件评测中心廖云主任提出可以多组织在川和有意愿来川开展测评检测业务的机构交流会,共同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密评市场环境。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豪符密码检测技术(成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昆阳表示作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将积极开展与在川内密评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与各成员单位一起共同维护川内密评工作的良好秩序。

省协会秘书长李新对专委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强调省协会和专委会要充分发挥搭建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于主管部门、产业单位和用户单位,为规范省内密评服务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唐发明表示专委会正积极谋划2023年工作,积极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汇报和沟通,积极推动把相关标准和专委会自律要求落实到工作中,积极推动密评会员工作大会召开,共同推进四川省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和产品检测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