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科普

密码政策问答(九)
2020-10-29 10:18:19

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问:密码工作的基本原则中"依法管理、保障安全"是指什么?

答: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提出"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密码管理的各个方面纳入法治轨道,是密码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提高密码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坚持依法管理,就是各级密码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密码法》和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依法全面履行密码行政管理职能。依法管理是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商用密码三类密码管理的共同要求。

密码安全关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密码工作的生命。坚持保障安全,就是要加强密码安全制度建设,完善密码安全管理措施,对密码管理重点关键环节实施有效监管,增强密码安全保障能力;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密码应用监管,建立完善密码安全性评估和安全审查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密码安全风险;要加强密码安全协作机制建设,确保密码安全管理的协同联动和有序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