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科普

密码政策问答(四)
2020-10-29 10:18:34

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问:《密码法》的立法目的是什么?

答:

一、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

目前,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对密码的作用认识不够全面,使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意识还不够强,特别是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密码应用规范性、有效性不够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严重威胁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企业商业秘密以及公民个人隐私保护。国家对涉密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商用密码的应用、基础支撑能力的提升以及安全性评估、审查制度等不断提出明确要求,需要上升为法律规范,为维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提供法治保障。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方面,需要将现行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特殊管理政策及保障措施法治化,增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安全保障能力。在商用密码方面,传统上对商用密码实行全环节许可管理,已经不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亟需通过立法对现行的商用密码管理制度作出调整,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促进密码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密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在网络与信息时代,每天都会产生大量涉密和敏感信息,网络窃密、网络诈骗、侵犯隐私等事件层出不穷,亟需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密码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制定《密码法》,就是要更好地促进密码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密码,引导全社会正确、合规、有效使用密码,充分发挥密码在网络空间中信息加密、安全认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